心物問題

心物問題

mind-body problem
討論心靈與物質之間的關係,探討心靈如何透過身體,與外在世界進行互動,相互影響。比較狹義的討論中,集中於意識與大腦之間的關係。(心影響物還是物影響心?因果關係如何?如何交互作用?)

唯物論(materialism)

  • 生物體只是演算法(現在根本是2216,你是個泡在一個叫做「虛擬世界」的遊戲裡的青少年,體驗著21世紀早期的原始世界。當這種假設合理的話,那麼你現在存在的世界是真實世界的可能性就接近零,因為真實的只有一個而虛擬的可以有無限個)
  • 主觀意識只是副產品(如光合作用產出的氧、飛機引擎產出的噪音),Daniel Dennett, Stanislas Dehaene等科學家認為研究腦部活動就好,不需要用到主觀經驗的概念。可是如果我們把主觀經驗移除不討論,那這些科學家面臨的挑戰就是:為什麼強姦跟虐待是錯的(畢竟我們譴責虐待就是牽涉到主觀經驗)。
  • 半機械鼠roborat

唯心論(idealism)

  • 我思故我在(我有了意識,我才存在,不是我存在了所以我才有意識的。這邊要注意的是,笛卡兒當初講這句話的意義不是這個,下面補充)
  • 宇宙從我心中升起(懷瑜推薦書籍,我還沒看),大意是說,整個世界都是機率雲,就像是量子的自旋方向一定要等到我們觀測了才會塌縮呈獻,因此要不是我去感知這個世界,那世界就是nothing

心物二元

兩者並存的理論。

我思故我在

笛卡兒推出我思故我在的方法是找出一個永遠沒有辦法懷疑的東西,當作一切知識的基礎。基本上物質都是不可靠的,再來連自己的大腦也是,你夢見自己在火爐旁的感覺跟你醒著在火爐旁的感覺是一樣的,代表大腦也會騙你,最後笛卡兒只能找得到一個穩固的基礎,就是懷疑本身,因為你只要懷疑這個「懷疑」也是假的,你不就又在懷疑了?而懷疑是思考活動的一種,所以才說我思故我在。
所以笛卡兒講這句話的意思從來就不是指「人存在的意義是思考」。

心物問題本身有問題


哲學家Gilbert Ryle認為,心物問題犯了category mistake(範疇錯誤),人不是由mind 和body組成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肌梭 muscle spindle

米氏散射、瑞利散射、拉曼散射

重升重降記號做啥用?到底何苦呢?